在三星和中国手机夹击下印度最大本土品牌节节败退

【IT时代网编者按】印度媒体报道指印度本土第一大品牌micromax的CEO Vineet Taneja近日已经离职,原因或是在三星和中国手机品牌的夹击下市场份额大跌所致。Micromax自身缺乏创新能力,也缺乏成本优势,其产品主要由中国代工企业设计和制造,这导致其成本过高难以为继。

印度媒体报道指印度本土第一大品牌micromax的CEO Vineet Taneja近日已经离职,原因或是在三星和中国手机品牌的夹击下市场份额大跌所致。

2014年印度本土品牌micromax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多家数据调查公司都发出micromax的市场份额在快速逼近三星,而数调公司Canalys更认为2014年四季度micromax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三星成为印度市场份额第一的品牌。

也是在2014年由于中国市场竞争激烈,加上市场开始接近饱和,中国手机品牌多数缺乏专利难以进入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因此纷纷将走向海外的目标地放在印度这个发展中国家市场,2014年在中国市场获得可观市场份额并晋升为国产前两强的小米也在这一年7月进军印度市场。

中国手机品牌善于推出极具性价比的产品,因此在它们宣布进军印度市场后即快速在印度市场夺得市场份额,小米在2014年四季度即夺得印度市场份额第五名的位置。

2015年联想后来居上,这家手机品牌在中国市场遭遇华为、小米等的猛烈进攻迅速衰退跌出国内市场国产四大品牌,但是在印度市场却发展迅猛一路飙涨,到2015年四季度已经位居印度市场份额第三,与micromax的市场份额只有约3个百分点的差距。

在印度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三星在高端市场拥有无可争议的优势,2015年在3000元人民币以上三星、苹果分别占有46%、42%的市场份额。在中低端市场转变策略,大量推出售价低至500元人民币以内的Z系手机,千元人民币的J系手机,凭借其品牌影响力和产品优势扭转2014年被micromax追击的态势,市场份额缓步上升,到2015年四季度市场份额达到26.8%(据IDC)比micromax的14.1%多了超过九成。

Micromax自身缺乏创新能力,也缺乏成本优势,其产品主要由中国代工企业设计和制造,这导致其成本过高。去年8月左右其分别推出Bolt S301、Bolt D303两款新手机,售价分别约为300元人民币、370元人民币,前者配置是1.0GHz处理器、512MB内存+4GB存储、3.5寸屏,后者配置为1.3GHz、512MB内存+4GB存储、4寸屏,同期联想推出的手机A2010价格低至400元人民币而内存和存储都是这两款手机的两倍而屏幕达到4.5寸,可见micromax的手机竞争力并不强。

及至去年底micromax推出的Canvas Play 4G手机,其采用5.5寸720P屏,2GB内存+16GB存储、骁龙410处理器,售价高达1204元人民币,而同期小米、华为、联想等中国手机品牌同档次产品售价在900元人民币以内,面对中国手机品牌的强大竞争力当时micromax的高层指责中国手机企业在印度市场倾销中国国内的4G手机库存。

Micromax的系统使用第三方Android ROM团队Cyanogen开发的系统,这导致其没能针对印度人的使用习惯开发出对应的产品培养自己的忠实用户,这也是导致它缺乏竞争力的原因之一。Micromax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于去年7月其高层对媒体说它们将自行开发基于Android的定制系统,不过目前这个系统尚未正式上市。

随着印度政府强调印度制造,并为外国企业在印度设立生产工厂提供了诸多便利以吸引外资企业进入印度设厂生产,三星和中国手机品牌纷纷进入印度市场设立生产工厂以降低生产成本,印度人均收入仅是中国的三分之一,可以帮助手机企业大幅降低制造成本。另外缺乏专利的中国手机品牌在印度设厂也可以获得印度政府提供便利以避免专利战,当中的小米已在印度市场遭遇爱立信的专利侵权诉讼。

在三星和中国手机品牌的夹击下,缺乏竞争力的micromax的份额当然不断下降,经营的成绩不理想自然导致其管理层承受巨大压力,CEO离职可以认为是该公司对这份不佳业绩的反省,今年印度本土品牌或将受到非印度本土品牌更猛烈的竞争。【责任编辑/荆玉珍】

来源:通信漫谈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在三星和中国手机夹击下印度最大本土品牌节节败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