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SE冲击波来了!那么问题也来了:国产手机里,哪家会最受伤?哪家又最能抵挡?

【IT时代网锐观察】首先,要对熬夜看苹果发布会的同行们,道一声辛苦了。苹果新品发布会结束了,iPhone SE也登台亮相了,有人欣喜、有人失望,对于iPhone SE的争论更是甚嚣尘上。总结来看,主要争论的是两个点:屏幕大小和价格。这两个点也是苹果推出的这款新品有所改变的点。

iPhone SE外型沿用5s,但性能翻倍了,整体性能和iPhone6大体相同, 3月31日正式开售,16GB和64GB国行售价分别为3288元和4088元。很多人在产品公布的时候,就已经给iPhone SE打上了性价比高的标签。这是苹果公司面向中端市场的一次试水,但对于国产手机来讲,这似乎不太妙。

四英寸屏幕的逆袭?

先来说说屏幕大小的问题,这次SE选择4英寸的屏幕大小对于业界来说争论可谓不小。从iPhone 6开始,苹果开始学习三星采用大屏手机后,大屏幕手机已经成为了一种潮流。对于苹果此番逆势而行,全球手机厂商更多的是抱有“坐等看效果,是否可以借鉴”这种心态来面对的。当然,4英寸的对于大屏幕来讲也不是毫无优势的,便携是手机很重要的一个特性,而一手可握的SE显然更符合这种特性。同时,4英寸的手机市场也饱受一些用户的欢迎。

有市场就有竞争,iPhone SE这款性价比高的4英寸手机肯定会对国产手机厂商产生一定的影响,只是大少而已。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告诉IT时代网、创客100,iPhone SE屏幕只有四寸,对本土品牌或者中国市场影响很小,因为本土品牌四寸屏手机很少,如果单就价位而言,3000-4000区间的iPhone SE能影响到的只有华为、VIVO、OPPO以及三星,对于其他品牌影响很小。而比如华为、VIVO、OPPO这些公司这个价位主推的都是大屏手机,因此影响都不会太大。

不过,对于用户来讲,屏幕大小似乎也并不是决定用户是否购买一款手机的最核心因素。业界资深人士“西域刀客”就认为,问题的关键不是屏幕大小,关键在于国产品牌除了大屏以外还有什么?大屏的配置,并不是绝杀的技术,此次苹果发布的iPhone SE性价比相当高的,再加上苹果的品牌和体验,这些都是国产品牌现在难以与苹果形成对阵的因素。

另外,有业内人士认为,苹果推出4英寸手机不排除是对市场的一种试探。相比每年9月的苹果发布会来讲,这次春季发布会的重要程度无疑是不可与之相比的。而iPhone SE更可以看成苹果对于市场一次实验,如果4英寸手机遇冷,iPhone7将继续回归大屏;相反的,如果实验大获成功,将iPhone 7设计成4英寸或者增添一个4英寸的机型也是一种取悦用户的方式。

iPhone SE会重塑国产手机格局?

有人说,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其巨大的购买力让苹果这样“高姿态”的企业也不得不放下身段,降价谋求市场。也有人说,iPhone SE是对以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厂商为代表的智能手机厂商崛起和正在疯狂掠夺中端市场的一次反击。不可否认的是,这次苹果降低价格主要面向的市场是在中国、印度、中东、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市场。

先不提苹果以这种“渠道下沉”的方式来“蛮横”的掠夺市场和压榨用户价值如何,对于国产手机厂商来说,这无疑一次冲击。那么,对于人民币售价3288的iPhone SE来讲,那些国产手机厂商成了首先会受到冲击?

对此,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苹果推出iPhone SE对国产手机厂商影响非常大,尤其是以华为为代表面向中高端市场国产手机厂商。iPhone SE性能相当于苹果6,并不落后于国产手机甚至可以说配置高于很多国产手机,而且符合目前年轻人的审美再加上有史以来最低廉的价格,对中高端手机市场会产生巨大的冲击。这也说明了苹果开始关注2500元-3000元这个价格档位。之前,苹果在5000元以上的高端机有iPhone6、6S等机型,价格高昂,让一部分价格驱动的用户望而却步。iPhone SE的出现,补足3000元左右价格段的空缺。

张毅认为,从战略意义上来讲,苹果是在抢占中端市场,抑制华为的发展。他说,艾媒咨询也调查发现,未来两三年最有可能超越苹果的就是华为,从华为目前在中高端手机的销量来看,已经具备了高端手机市场爆发的可能,苹果稍有不慎就会被超越,这是苹果所不能接受的,所以iPhone SE就是在和华为争夺中端市场份额,遏制华为的发展。同时,这也能看出来苹果的软肋,高端市场在一定时间内已经趋于饱和。所以开拓新市场也符合苹果的发展方向。

不过,独立电信分析师孟晓川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他认为,手机是需要一整个产业链的支持,产业链薄弱的国产手机厂商会形成较大的冲击,例如对联想、小米布局价格更高的手机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对于华为这种产业链已经完善,从上游到消费者已经打通,渠道铺设已经成型,品牌也形成了一定的忠诚度的品牌来讲,iPhone SE的影响是相当有限。

西域刀客也认为,最受冲击的是OPPO和VIVO,联想根本没可能做高端了。华为的Mate系列销量也会受影响,但用户群体不太一样,华为Mate用户主要是商务人群,年龄偏大,对国产有一种根深蒂固的认可,因此可能整体影响不大。目前,OPPO和VIVO在国内三到六线地区号称大品牌,但其实苹果在四六线市场的渠道也没有问题,以前主要是价格问题, iPhone SE出来后,用户会有比较大的变化。在渠道方面,和同类型的产品比,渠道不同会有区别,但当产品以压倒性的优势出现,渠道有什么办法,用户的选择会改变渠道的态度。对渠道来说,哪个产品挣钱卖哪个,他们不可能为谁守身如玉的。

西域刀客还表示,国产手机厂商正向高端挺进,但SE的推出,将让国产智能手机回到两年前,国产手机的价格会重新回到2500元以下,否则产品会面临销售不出去的问题。【责任编辑/Mr·De】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hone SE冲击波来了!那么问题也来了:国产手机里,哪家会最受伤?哪家又最能抵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