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戏落幕!这个打破FBI和苹果“双簧”的第三方是谁?

【IT时代网锐观察】FBI和苹果的夸年大戏终于结束了,只是结果似乎令观众们不是很满意。观众们更多希望苹果和FBI分个“你死我活”,而不是“第三者”插足这样的烂尾结局。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本周宣布,已利用来自第三方的方法破解了去年圣贝纳迪诺枪击案凶手塞义德·法鲁克(Syed Farook)所使用的iPhone 5c。因此,FBI不再寻求通过法律手段要求苹果去解锁这部iPhone。

这事儿就这么草草完事了?回过头来看,整件事情的过程充满着浓重的“炒作”和“营销”的气息。在外界的阴谋论中的猜测,这件事就是苹果和FBI的一次双簧,苹果演给用户看,而FBI对公民安全和政府负责,这个猜测也不可否认其合理性。

首先,苹果作为全球市值第一的公司,每年都会纳高额的税,美国政府或者说FBI不会自毁前程的把苹果逼的太死。这件事情从发生到之后的上诉法庭,最后却草草因为“某第三方”结束,如此高抬低落,显然是各自目的已经达到,这件事可以结束了。

苹果或者说蒂姆·库克一直打的“为用户着想”这个牌,目前来看这张牌打的似乎很成功,“安全”“不给FBI留后门”“信息不会被泄露”这些概念经过一个月的发酵已经深入很多果粉的心。用户在选择手机的时候,自然会想起苹果的“安全性”来。尽管这件事情的主要道具iPhone 5c被“某第三方”破解,但在用户看来,又有多少人会花费如此之大的时间来破解一部私人用的手机?这么看来苹果这次的营销似乎很成功,只是不知道那些还未站队的科技公司是不是已经后悔了?


另外,FBI从事件的开始就一直在以保护公民和政府的安全这个“大义”来进行的,这个没有任何可攻击的破绽,更宣扬了自己的存在和立场。只不过,对于政府部门和企业双方来讲,FBI属于强势的一方,这也是容易被攻讦的点,尤其还是在美国这个民主的国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政府发布的公告中,有些话也显得很“意味深长”。周一发布的公告中,美国司法部发言人梅兰妮·纽曼(Melanie Newman)明确表示,尽管此次事件已得到解决,但未来可能还会出现类似的冲突。她表示:“无论是通过与相关方的合作,还是在合作失败的情况下诉诸法律,确保司法部门获得关键的数字信息,保护国家和公共安全都是政府部门的重要优先级。为了这一使命,我们将继续寻求所有可能的选项,包括与相关制造商的合作,以及依靠政府和民间的创造力。”

重点是后面的“包括与相关制造商的合作,以及依靠政府和民间的创造力”,这是不是意味FBI和苹果私下已经达成合作了?当然,这些也只是主观的臆测。


最后,对于FBI采取来自第三方的方式解锁了iPhone这件事。这个“第三方”是谁?FBI并未公布第三方的名称和方法,这也耐人寻味了。之前就有消息传出,以色列某第三方高调宣布帮助FBI破解苹果,这才是正常的营销策略。这么好的营销机会来临,哪个第三方愿意放弃?【责任编辑/Mr·De】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大戏落幕!这个打破FBI和苹果“双簧”的第三方是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