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昨天,支付宝正式被“招安”了

【IT时代网编者按】而今,第三方支付市场已现寡头趋势,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优势难以撼动。但是,“你大爷永远是你大爷”。央行为了更加便于监管,上线网联,把支付宝们“招安”了,这或许对于第三方支付行业的长期发展和市场格局具有重要的影响。

网联的主要职能是为类支付宝、财付通等非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搭建一个共有的转接清算平台。通俗来说就是,以后第三方支付机构要想在线上接入各家银行,必须通过网联接入,不再允许直接对接银行。

按照央行要求,各银行和支付机构应于10月15日前完成接入网联平台和业务迁移相关准备工作。目前,已有20余家支付机构和银行完成了接入工作,包括财付通、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机构。

所有第三方支付平台必须全部接入网联

早在今年8月4日,央行支付结算司印发《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

通知表示,自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机构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全部通过网联平台处理。各银行和支付机构应于2017年10月15日前完成接入网联平台和业务迁移相关准备工作。

8月22日,网联召开股东大会和董事会,在网联的全部45个股东中,确定了13个董事席位。央行系与国家队占据其中7席,合计持股37%。

剩余6家董事席位支付宝和财付通分别持股9.61%,京东旗下的网银在线持股4.71%,中国电信旗下的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持股2.77%,万达旗下的快钱和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付,分别持股2.45%。

以下为网联的股东名单:

网联接入,对支付宝们有何影响?

1.支付宝们将不再享有对沉淀资金的支配和受益

以支付宝和财付通为代表的大量第三方支付机构,开设多个备付金账户,关联关系复杂且透明度低,从某种意义上看,第三方支付机构各自构建支付清算体系,却游离在现有金融系统之外。

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网联的建立,切断了第三方支付机构直连银行的清算模式,解决困扰已久的备付金集中管理难题,理论上将不再享有对沉淀资金的支配和收益。

2.严格管制下,交易更加透明化

支付宝、财付通们将被“严格管制”,他们的每笔转账交易,都将被央行看清楚。而在此之前,由于交易是“直连模式”,央行看不到第三方支付的“完整的资金转移链条”,这理论上为洗钱、行贿、偷漏税行为提供了便利。

3.网联有助于获得更多金融大数据

央行设立了一个“网联”,等于在支付宝和用户间放了一个数据引流器,所有的支付清算数据,最终都通过网联汇总到央行这来了。

4.网联上线将对消费者带来一定利好

易观支付分析师王蓬博称,“线上清算费率或仍有下降空间,线上线下费率可能趋于统一。随之也将传导给消费者,降低使用成本,同时中小机构也能够有更多针对C端的创新,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

网联能承受住支付巅峰时段吗?

以2016年“双十一”举例,支付宝实现支付总笔数10.5亿笔,支付峰值达到12万笔/秒。网联平台是否能承受住“双十一”的支付交易量呢?

据了解,9月26日,网联清算有限公司举行多银行及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交易的联合生产压测,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以及支付宝都在邀请之列。

网联方面表示,在本次测试中,各商业银行提供给网联渠道的处理能力均不低于双十一目标值的50%。网联的目标容量是每秒处理12万笔的平稳运行能力,峰值期的目标是每秒18万笔。

网络支付交易联合生产压测现场

而易观智库分析师王蓬博表示,“由于今年双十一网联应对的只是支付机构的部分切量,还有部分支付量仍然通过支付宝和财付通走原有支付渠道,经过此次压力测试,应该说网联现在的技术肯定能扛住(双十一的支付量),没问题。”

也就是说,急于剁手的消费者不要过于担心了,双十一会付款成功的。【责任编辑/杨雅倩】

本文部分内容整合自央视网、凤凰网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就在昨天,支付宝正式被“招安”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