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CES】宣布裁员股票跳水,GoPro 还有救吗?

【CES 2018】宣布裁员股票跳水,GoPro 还有救吗?

跳伞、潜水,蹦极,滑雪,再加上澎湃的音乐, 估计没有什么厂商的宣传视频能像 GoPro 那样激动人心,让人分分钟就想剁手一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然而依然酷炫的产品宣传视频以及越来越多的新品并没有让 GoPro 的业务蒸蒸日上,反而是近两三年来,GoPro 的股价不断下跌,销量也越来越差。


在 CES 2018 正式开幕前夕,坏消息来了,GoPro 宣布,下调第四季度营收预期,并证实至少裁员 250 人,从现在的 1254 人削减至不到 1000 人。除此之外,GoPro 还将退出无人机业务,停止销售Karma无人机,原因是考虑到了未来的监管环境和激烈竞争。


受此影响,在股票停止交易前,GoPro股价大跌23%。

其实在 2016 年年底,GoPro 就已经经历过一次裁员,问题在于不断下跌的运动相机销量。而在推出了 Karma 无人机产品后,这款售价不低的无人机并没有为 GoPro 带来更多的利润,反而是因为近几年大疆在市场上的绝对统治地位,完全扼杀了 GoPro 自家无人机的生存空间。

销量持续下跌,新品不被消费者买账,是 GoPro 产品做的不好吗?绝对不是。每一代的新款 GoPro 相机,都能在上一代的基础上提供更好的性能,更加优异的防抖能力,隔代产品的升级幅度并不算小。无人机产品虽然用起来可能确实有点小问题,但是与稳定云台可以共用 GoPro 相机进行拍摄的一体思路也相当超前。


GoPro 的产品很好,专业消费者还是很爱这家公司,但最大的问题是,普通消费者越来越理智的知道,GoPro 并不是一个适合冲动消费的硬件,毫无计划的冲动购买所带来的,就是巨大的卖家秀和卖家秀差异。GoPro 的官方视频酷炫震撼,自己拍出的视频畸变颤抖。

这种差距显然会降低普通消费者对于 GoPro 的评价。而 GoPro 之前的公司战略,其实还增大了这种卖家秀和买家秀之前的差距。

GoPro或许始终都不甘心只做一家硬件公司。这家公司的 CEO 在采访中多次向媒体强调,内容才是他们发展的核心,硬件只是辅助。


GoPro 的媒体战略,其最主要的思路就是通过 GoPro 用户社区所产生的大量视频资源来实现盈利。为了达到这个目标,GoPro 的第一步就是要为用户提供云服务,让用户能更方便的分享 GoPro 拍摄的视频。

目前,GoPro在Youtube上的订阅用户数达到了400万。而且,该公司还在一年前斥资500万美元推出了一个名为“GoPro Awards”的项目,进一步鼓励用户在社区上传精彩的GoPro视频内容。

的确,GoPro用户上传了大量精彩视频内容,这些内容也从一定程度上成为了该品牌的广告。不过,用户喜欢看是一回事,真正上传视频的却不多,大多数用户没有习惯、也没有兴趣去上传视频,还有些人根本不会。

而当 GoPro 为了吸引更多的普通消费者购买,特意在宣传时淡化掉自己运动相机的本质,有越来越多平淡无奇的视频内容开始被用户上传到Youtube GoPro频道。GoPro 的独特优势同样被淡化掉了,产品在生活场景中的问题也被突出了。

好在,GoPro 并不是家固执的公司,他们也善于创新和调整,今年的 CES 上,GoPro 会展示自家去年年底发布的全景相机,GoPro Fusion 可以说用全景视频的形式,提供了一种视频创作的新可能。【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CES 2018】宣布裁员股票跳水,GoPro 还有救吗?)

来源:虎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2018 CES】宣布裁员股票跳水,GoPro 还有救吗?
GoPro的困局:对手夹击和内容变现缓慢
GoPro也想在无人机市场分一杯羹,正研发会飞的运动相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