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杂交”的小米你看的懂吗 估值都蒙圈了

小米到底值多少钱,网络上的传言从100到2000亿美元都有,小米或许不是估值最高的独角兽,但是毫无疑问小米一定是估值争议最大的独角兽。

产生如此之大分歧的原因也很简单,小米的业务在于一个他是一家几乎无中心化的公司,且这样的公司在未上市之前你是没有办法摸到他的脉络的。如果我们粗糙的分析一家公司的估值计算原则,虽然方法很复杂,但是大体的逻辑是清晰的。即理清楚这家公司的中心业务,然后再看一看他的盈利业务是由哪些组成的,然后评估一下中心业务在整个大盘子之中的位置和份额,再看一看盈利业务所处的市场份额就能估算出来这家公司的大概估值。

传统的中心化业务模型

举个例子,百度的中心业务是搜索,而百度在中国市场的搜索份额在75%以上,百度的盈利业务是竞价排名广告,中国2016年的互联网广告业务规模在2950亿左右,其中百度占据了705的份额,这已经落后于阿里巴巴了,当主要盈利业务落后于竞争对手,这不是个好消息,所以近几年百度的市值的的确确与阿里和腾讯相差巨大。

而到腾讯和阿里身上,这两家公司的强大在于他们拥有了双中心业务,腾讯的主要盈利为广告收入和游戏收入,在移动互联时代并没有多大的变革,但是中心业务已经从最初的QQ变成了微信和QQ的双中心业务。同理,在进入移动互联时代,阿里的中心业务也从原本的淘宝变成了(淘宝/天猫)和支付宝的双中心业务。

话说回来,当我们来看小米的时候,却产生了一个巨大的模糊,小米的中心业务是什么?雷军一直强调,小米不是一家硬件公司,而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但是这个概念实在太过于宽泛,互联网公司的业务千千万万,绝不可能每一项都涉及,更不可能每一项都作为中心业务来做。

2017年的10月28日,雷军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发表过一篇文章,其中简略的提了一下小米的商业模式,然后用了一个旋风图来解释小米新的商业模式,其中比较有意思的是小米的业务中心居然是一个很虚的“用户”这个词,而以往被列为支柱业务的手机,MIUI和小米网只被列到了外围的第一圈,小米的所有业务以一个环绕线而展开。

雷军给出的小米新业务版图

小米商业模式的难度非常高,究竟是怎么实施的呢?我们每半年做一个重点,每半年聚焦一件事情。整个商业模式像旋风一样是旋转起来的,越旋转,力量就越强,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在为这个模式加分。我们绝对不允许干减分的事情。所以我们内部是用旋风图来解释我们的商业模式,每一个业务单位一定要以用户为中心,一定要给小米品牌加分。

小米真的是一个新物种,你说小米是个手机公司,它肯定是,但是同时是移动互联网公司,也是新零售公司。再者,包括互联网金融领域在内,小米整个互联网业务的体量规模已经非常大了,我们投入也非常高。我们整体上是一个跨界融合的新物种,把硬件、新零售和互联网有机地整合在一起,我们把这种模式也叫做“铁人三项”。

这张图的业务结构与以往的各大公司的业务结构有很大的不同,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下它的一些特点。

小米的去中心化的业务网络关系

1) 依存对象不同

当以往的单中心业务模式之下,所有的盈利业务都需要依靠在中心业务之上,中心业务的强大关系到其他业务的发展和盈利状况,中心业务不一定盈利,但是会向盈利业务输送流量或者用户。但是这种输送的模式有一个很明显的弊端在于输送是有非常大的折损的,要撑起一家上千亿美金市值的公司,需要中心业务在国内具备有绝对的优势,譬如微信在中国的IM市场占据统治地位,腾讯的游戏才能获得当前的营收,天猫的B2C业务在中国占据统治性的地位,阿里妈妈之类的广告才能获得巨大收益。

小米各项业务的依存对象是不同的,MIUI的发张需要依存于小米手机的销量,而小米手机的销量依存的是小米网和小米之家来自线上和线下的流量。每一项业务只依存于下一环的业务,由此可以看出,小米的业务不是一个简单的中心化业务为盈利业务输血的模式。每一个业务都可能是中心业务也可能是盈利业务。

2) 依存关系是双向

以往的互联网思维之中,中心业务与盈利业务是一个单纯的输血关系,就是说中心业务本身无任何赢利点,负责与其他公司竞争,来占有市场,而盈利业务需要将中心业务输送来的流量变现为利润。简单的比喻一下,盈利业务对于中心业务是一个寄生关系,其很难对于中心业务产生加分,往往还会损害中心业务。典型的例子就是王者荣耀没有对于微信的口碑有所提升,百度的竞价排名还经常损害百度搜索的口碑和用户体验。

而在小米这里,业务之间的关系从之前的单项依存转化为双向,每一项的业务是对前一项业务的依存,但是同时也是对前一项业务是有很大的助力,举个例子,做小米手机是为了快速推广MIUI,而MIUI本身又对小米手机有所加分,很多买小米手机的人是冲着MIUI而去的,由此看来,小米的各项业务之间的关系不是一个单纯的依存关系,而是有双向的支持和反哺关系。

综合了以上两个特点,我们把小米的业务概括为一种蜘蛛网结构,将来甚至有可能演变为一种渔网结构的业务(目前小米的各项业务之中,手机与MIUI都是非常的核心,未来边界越大,则非常有可能发生去中心化结构),与传统的中心业务支撑理论来说,这一模式有着相当大的优势。意味着小米并不需要将任何一项业务做到绝对的优势,就可以获得整个业务的支撑,因为各项业务之间的关系和依附是在相邻的业务上,而不是一个庞大的中心业务。

举个例子,传统的中心业务是一艘大船,船浮在水面上,才会承载起所有的业务,而小米是无数个塑料瓶通过胶带相互连接飘在水面上,这些塑料瓶有大有小,提供的浮力也不一样,但是任何一个塑料瓶都会获得相连接塑料瓶的浮力支撑,一个瓶子破了整个网依旧会飘在水面上,未来会有更多的塑料瓶来连接到这张网内,以使得整个网的浮力越来越强。

至于未来小米的手机业务如何,MIUI业务如何,或许讨论这些问题的意义会越来越少吧。【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你或许未必看懂了小米的模式)

来源:阿拉斯加猫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人事】前瑞信董事总经理林世伟履职小米CFO 操盘多家小米系公司IPO
国内第一家 小米健康新增手机心率检测功能
小米手机部总裁暗示5nm处理器骁龙875:小米11首批商用
【上市公司】小米市值首次站上6000亿港元,年内累计涨幅已超130%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