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中国水土不服,2千多辆Model S积压待售,马斯克或许你真的应该学习一下“库克式中国营销”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综合】特斯拉被誉为汽车界的苹果,掌门人马斯克特立独行、超强的创造力,堪称天才。随着特斯拉在华惨淡业绩和高管的频繁离职,特斯拉入华逐渐开始表现出水土不服。特斯拉入华半年销售指标连翻3倍,换来的确实惨淡的业绩和积压的库存,充电设施建设的巨大阻碍也超过马斯克预料……


近日,据美国媒体autoevolution报道,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司于2014年年初登陆中国市场,向中国进口了4800辆Model S电动汽车,目前仍有将近一半的数量(2301辆)在经销商处尚未售出。

特斯拉公司认为中国是有巨大潜力的电动汽车市场,在华上市时前景广阔。然而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现在这样的局面?

autoevolution分析认为,这主要是由于这些积压待售的车辆大部分是消费者取消的订单。因为去年10月份,特斯拉发布了更为强劲,速度更快的Model S P85D版本。消费者反应迅速,立即取消了此前的订单,准备购买新版车型,即使收不回订金也在所不惜。另外,特斯拉在华销量遇瓶颈,还有初期对市场的错误预判和盲目激进的扩张计划。

据了解,特斯拉在华订购车辆需要交纳两部分订金,第一部分是在下订单时的1.5万元,第二部分是在车辆运至中国交纳的25万元。一般来说,车主们提车就不用缴纳第二部分订金。“逃单”对于本来销量已经堪忧的特斯拉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特斯拉公司为了阻止消费者取消订单,曾计划将第一部分订金提高至5万元,但消费者抗议金额太高而作罢。最终造成了2千多辆Model S积压待售的局面。特斯拉中国公司仍在寻求解决方案。

另外,特斯拉在全球通行的市场营销方式是“口碑传播”,在中国亦是希望如此,可是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还远远不够,对于还没打开中国市场的特斯拉而言,没有营销预算和等死没什么区别。此前,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朱晓彤曾表示,特斯拉应该选择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或许未来马斯克应该学习一下苹果CEO库克,在品牌营销上多下功夫,增强品牌定位,加大与客户互动体验,形成多维度有重点的市场策略。【责任编辑/郑希】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斯拉中国水土不服,2千多辆Model S积压待售,马斯克或许你真的应该学习一下“库克式中国营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