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卖吸毒工具,美团、饿了么慌了

【IT时代网编者按】近日,有网友在饿了么与美团在内的多家外卖平台上发现,有商家提供疑似吸毒工具,同时该网友还附上了多张截图。无独有偶,在淘宝、京东两大电商平台搜索“锡纸”,竟然也可下单类似商品。吸毒一口,如入虎口。抵制毒品,远离毒害。各平台应加强监管了,否则就是助纣为虐。


近日有网友曝光称,在包括饿了么与美团在内的多家外卖平台上发现,有商家提供疑似吸毒工具,同时该网友还附上了多张截图。




图片显示售卖的工具有包括烟壶、锡纸、吸管与特制打火机等,从销售数据上来看这些商品不少都被卖出过。

据曝出消息的网友介绍,该线索最早由自己在社交网站的粉丝所提供,在收到这些线索后,自己还在各外卖软件上进行了定位搜索,核实消息属实后才决定发布。

他还表示,成都、武汉均是重灾区,甚至有人直接晒出工具照片,并配文“你懂得”,猖狂程度令人咂舌。


事件曝光后,美团外卖与饿了么相继发声回应。

今天凌晨,美团外卖通过评论回应称,已经在紧急排查并下线商家,后续会采取相应措施,完善平台各项机制。


随后饿了么也表示,根据提供的信息,已连夜核查该店铺及交易情况,对该店铺做出永久下线处理,也将向当地有关机关通报。

同时,饿了么还表示正在全平台筛查,增加关键词过滤,加强图片监控,确保及时清查、通报涉嫌不法交易的商户。


从爆料者的回应来看,部分被曝光地区的商家已经被下架。

美团外卖与饿了么回复的速度与态度倒是值得赞赏,但作为外卖行业的两大巨头,饿了么与美团的审核环节着实让人不敢恭维。

正如网友所说,如果平台方没有尽到应有的审核责任,任凭各类不法分子在平台上售卖商品,那无异于助纣为虐,称其为不法分子的帮凶恐怕也不为过。

更怕的是,可能不仅仅只有美团和饿了么,IT君在淘宝上随便输入关键词:锡纸,出现以下搜索页面:


这些网络平台出售的条状锡纸,与美团、饿了么曝出的吸毒工具很类似,在问答里,“肉”这个词重复出现,甚至有网友直接质疑:这是用来吸毒的吧?



问答里的“肉”,小编最初以为是生活中普通的肉类食品,搜索后发现,其实是吸毒相关的一些暗语。


随后,小编在京东搜索了下,也发现了与淘宝相似的产品:


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吸毒工具、溜冰为何物。IT君百度了一下,度娘是这样解释的:冰壶是吸毒者常用的一种工具,吸毒人员用冰壶来吸食的方法叫做溜冰。


所以,冰壶又被称为溜冰壶。由普通的瓶子和过滤设备组成,与普通瓶子不同的是中间装有过滤设备。

有了锡纸、吸管、塑料瓶、打火机等工具就可以自制溜冰壶,而这些物品简单易购买,且不容易被发现,一些无良小店主为了盈利,肆无忌惮,公然出售。

吸毒一口,如入虎口。抵制毒品,远离毒害。各平台应加强监管了,否则就是助纣为虐。【责任编辑/杨雅倩】

本文部分内容参考自钱江都市频道、质量万里行消费投诉平台、驱动中国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团涉嫌窃取饿了么商业数据 饿了么声称损失超千万
外卖江湖众生相:美团饿了么寡头互博 百度离场倒计时
售卖吸毒工具,美团、饿了么慌了
从滴滴和快的之争,到美团与饿了么的外卖大战,都显现出了互联网经济的变态之处

精彩评论